学术报告与学术会议

宋占杰教授受邀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25 14:33:00

题      目:随机过程及随机场上的香农采样定理

报告人:宋占杰   教授  天津大学

时      间:2019-11-25 12:30--13:30

地      点:学院305

报告人简介:

        宋占杰,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以及海洋资 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电视与图像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毕业,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环境监测专业与天津大学信号与信 息处理专业博士后出站。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先后访问香港科技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斯坦福大学,华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目前主要从事随机过程及随机场采样、重构 与逼近,以及视觉信息的随机场景大数据采样与反演的研究工作。

摘      要:

       香农采样定理,在数学界称为Whittaker-Kotelnikov-Shannon采样定理,在电信领域称为Nyq uist-Shannon采样定理,在信号处理领域一直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应用中,可以由点采样 推广到局部平均采样,而且对确定性信号和随机信号均成立。其历经一个世纪的发展和不断 完善,日渐成熟,还将继续对现实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