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与学术会议

张顺副教授受邀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09 23:37:00

题      目:个性化差分隐私保护的概率矩阵分解

报告人:张顺    副教授  安徽大学

时      间:2019-12-09 17:30--18:30

地      点:学院306

报告人简介:

        张顺,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1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计算复杂性、数据隐私保护的研究。在J. Sci. Comput.、Adv. Comput. Math.、JAT、J.Complexity、Physical Review A等热门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重点基金等项目。2014年9月赴德国Jena大学访问学习一年。安徽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摘      要:

        近些年差分隐私已发展成为机器学习与信息安全交叉方向的研究热点。其通过加入可控的噪声保护用户个体隐私信息,不改变数据整体的模式特征,从而满足隐私保护和数据效用需求。本报告首先结合概率矩阵分解推荐算法,介绍一种基于一般差分隐私保护的推荐方案(DP-PMF)。进一步,针对用户群体对隐私保护差异化的需求,开发了改进的采样机制,利用矩阵表达评分数据,提出了基于个性化差分隐私保护的PDP-PMF推荐方案。从理论的角度证明,该方案实现了项目级别的差分隐私保护,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隐私保护的需求。此外,我们在多种用户级别和隐私预算的分配,以及抽样阈值优化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对比实验,验证了PDP-PMF方案在推荐准确度方面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