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我实验室主任叶颀教授受邀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创梦工场》栏目专访

发布时间: 2021-10-13 19:13:04

近日,我实验室主任叶颀教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之声《科创梦工场》粤语专访,探讨交流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学界、业界未来的发展与期待。据悉,大湾区之声是我国首个专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播出的国家级电台频率。目前,本次访谈内容已于10月8日在大湾区之声正式播出。

访谈期间,叶颀教授简要地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机器学习与最优化计算实验室的概况,并通过他正在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以及广东省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项目等有关医疗、教育大数据应用的项目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实验室团队目前在逼近论、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图像配准等抽象理论及具体算法的落地研究。 

叶老师10.6访谈照片.jpg

在被问到为何放弃国外优厚待遇选择回国任教时,叶教授表示,我在海外学习工作多年,一直心系祖国,希望能为中国的数学强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急需人才,在中央组织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号召下,于2016年回国,到母校华南师范大学任教,坚持基础科学研究,始终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发展,叶教授满怀激情地表示,当前不管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还是诸如广东省琶洲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应用数学中心等机构的建立,亦或是基层从业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参与,创新创造的氛围都是十分活跃的,大家都在积极践行创新驱动的发展规划。相信有党和国家对大湾区的支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业界精英到大湾区工作,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目标必定会在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凸显成效。

此次叶颀教授受邀到《科创梦工场》栏目探讨人工智能及其相关理论、算法在实际应用中的研究,充分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国家加强数学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政策,积极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责任和担当。未来,我院将进一步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立足湾区,服务广东,面向国家,放眼世界”为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专门人才,稳步推进数学专业人才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工作,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育出更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数学专业素养,拥有较高实践能力,富有创新意识的数学应用型人才,助力湾区的建设发展。

数科院相关挂名牌.jpg

本期访谈链接:【智能超链接】对话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机器学习与最优化计算实验室主任叶颀 (radi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