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我实验室主任叶颀接受《广东科技》杂志专访

发布时间: 2022-08-07 09:26:00

2022年7月,我实验室主任叶颀教授接受了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科技》杂志独家专访。据悉,本期活动是由《广东科技》杂志联合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以下简称“省青年科协”)策划的“对话时代青年 共叙基础研究”专刊,旨在通过报道省青年科协中的优秀科学技术及其单位在基础研究项目的经验、感触和成果,展现我省基础研究现状及现状,助推科技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推动我省基础研究的发展。

 

本期专访中,叶颀首先向《广东科技》编辑部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机器学习与最优化计算实验室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和数学科学学院,在人才创新培养、基础理论研究、优化算法研发及相关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随后,叶颀通过自身在学术研究上所采用的抽象理论、具体算法、落地应用三位一体的科研新模式,向采访人员系统阐述了实验室团队如何基于现实的应用需求,将机器学习的经典理论与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于医疗影像分析与教育大数据等交叉学科的攻坚历程以及所获得的科研成果。

 

采访中,叶颀还向采访人员阐释了新时代下大学生提高创新能力的两大要旨。叶颀表示,数据科学的两条主线一个是理论,另一个是应用,两条主线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没有牢固的基础知识和深厚的专业底蕴便无法孕育出创新成果;此外,通过参与各类学术学科交流活动与专业技能竞赛,在项目实践中成长成才,立足于现实应用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则能更快掌握适应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前沿技术。

 

采访的最后,叶颀还结合多年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经验与所遇到的困难,就科技管理部门如何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问题,从推进校企合作、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科研投入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与意见。

 

 

编者注:《广东科技》杂志是由广东省科技厅主管、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省内唯一的综合类科技期刊(月刊ISSN1006—5423,CN44—1313/N)。经过近三十年发展,作为“广东省优秀期刊”的《广东科技》杂志已成为省内各级政府、科技主管部门、高新区、企事业单位进行科学研究和科学决策的主要参考资料,以及广东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宣传阵地。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jev3V5RqCxIGEc7Gqf_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