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与学术会议

许志强教授受邀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0 00:13:19

题      目: 从插值到压缩感知


报  告  人:许志强   教授  (邀请人:叶颀 )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时      间:2022-12-05 15:00-16:00


腾 讯 会 议:927-7716-2051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冯康首席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逼近论、计算调和分析、离散数学等,尤其对采样理论,压缩感知,球面布点以及相位恢复等领域感兴趣。一方面,他将纯粹数学中的研究方法引入到计算调和分析,系统发展了相位恢复的代数簇方法,从而对一些困难问题得到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将逼近论中样祥条函数和代数理论相结,从而解决了多个猜想和公开问题。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担任IEEE Trans. Information Theory, J. Comp Math., Numerical Mathematics: Theory, Me thodsand Applications等三个国际期刊编委。

摘      要:

       插值是数学中经典的研究课题,人们已经对多项式插值、样条函数插值、以及频率有限函数的插值进行了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结果。在数字信号时代,通过图像或信号的部分观测对目标对象进行重建,也可看做一个特定的插值问题。针对该问题,人们发展了压缩感知理论。本报告主要从插值角度介绍压缩感知的基本理论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将其主要结果扩展到非线性观测情形。